top of page

雲淡風清「不經意的記憶」—陳順築漫談游本寬藝事1.2.3.

我個人較喜歡他的《真假之間》和《法國椅子在台灣》等系列作品。它們在「純正」的攝影視野下,兼具某種社會意識的「軟性」揭示,去發現「風景」中的文化與議題。

最近一次看到他的新作,是在「2000年台北國際攝影展」的會場上, 作品題名「不經意的記憶」,他「安排」了家人在稀鬆平常的旅行遊蹤,用鏡眼與對象交互接納,若有似無的佈滿雲淡風清的細密心情及故事。若古人愛談「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」的視覺哲學,而從游本寬的眼底,我反倒體會了「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」的影像實踐,並且溢於言表的漲滿了「山」明「水」秀的智慧。


游本寬的作品,有著編織時空的特色,無論稍早的《影像構成》系列,切斷時間,重組空間的錯置與並置,或《真假之間》尋尋覓覓「真」與「假」的相對位置,以及到《法國椅子在台灣》的全省走透透,現場不斷目擊,拼湊台灣 / 風景-法國 / 名信片的身份認同與背離。

沈靜的雕塑色彩,是他的另一個特色,他在意的不是午后光影的情調,而是把色彩還原到理想的現實中,加一點唯心,多一點浪漫,但又服膺色彩的真實。在我們曾經共同參加的一項國際展覽裡,看他為照片後製,來回奔走在沖印公司興高彩烈的討論著,有時失望的爭執,結果;我除了望見整體「準確」色彩所帶來的攝影「質感」外,總感受到一種非物質化的精神魅惑。

游本寬明顯有藝術家執著、完美主義但又樂於擁抱疏離的共同性格,可是他常年在藝術學界的知識背景,和懷抱幸福家庭的「居家男人」(從他多件「家」的作品看出),讓作品文質彬彬的流露成熟「內化」的氣質,這也是他的作品雖然有著嚴謹的美學架構,仍隱藏平易近人的明快,引導觀眾進入他輕愁善感的世界。


陳順築 老師 / 台灣當代藝術創作者

◀︎回上一頁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  • YouTube
  • 14887640061543238901-512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