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<針孔世界與暗室白光影像展>

游本寬


此次展覽的會場本身就是作品,一件以照片為素材的裝置藝術.展覽現場是以“影像屋”的觀念構成。踏入會場迎面而來的是百餘張大大小小的照片環繞四壁,大不同於一般肅靜、規律的攝影展,而這種影像飛馳的視覺經驗,正是現實生活中影像訊息充斥的寫照。


傳統攝影強調以昂量的器材,繁複的沖洗過程來再現景物,此次展出的作品卻相對的以精神來面對攝影,以自製的針孔取代鮮銳的鏡頭,並用實物投影的簡易手法來呈現最原始的影像。這些以往只被視為攝影初階的入門課,事實證明,在精心的思考後,也能充份發揮作者獨到的創意。作品中,除了化平凡器物為神奇的光影外,更有以自己的臉來做實驗的特殊質感,甚至以編織的方法來表現這些新鮮的視覺經驗,另一方面也來自與實際光影相反的負像效果。然而這種正、負間心理的轉移過程,正是攝影的一大特質。


視丘影像藝廊,希望藉著這樣的一個清新的展覽,能為正處於影像洪流世紀中的臺灣攝影文化提出忠言:「藝術的價值,貴在創作精神的本身,昂貴且精密的器材無法使一件庸俗的作品化為神奇」。


本文發表於 影像空間期/1994年

◀︎回上一頁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  • YouTube
  • 14887640061543238901-512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