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讀《台灣新郎》

游本寬先生的「台灣新郎『編導式攝影』中的記錄思維」,是一本富創意又具知性的攝影集。


一個大約一尺高、身著大紅袍的台灣新郎人偶,站在樹葉掉落一地、枝木橫生、秋意盎然、空無一人的小溪邊;在一大片綠色草地上,背對著一群看著孩子踢球悠閒渡過周末午後的老美;在大樹成蔭、每幢房屋都有不同設計的高級住宅區的步道上;在掛著兩面巨幅美國國旗的櫥窗前留影;在繪著買義大利麵醬送三元遊樂場折價券的巨大戶外看牌前;或是瑞雪初降,站在小鎮入口處,身後豎立著書寫「Faith」的大型十字架招牌…。每一個場景都凸顯台灣新郎人偶的小及美國的大,紀錄的都是真實的美國式生活。


游本寬花了三年的時間,讓這個台灣新郎人偶遊遍美國賓州大城及小鎮,藉著「他」的傳統與特殊的裝扮,凸顯「他」與美國文化的差異與隔閡。


東西文化衝擊,是台灣經濟起飛前許多留學生赴美讀書必須獨自面對的最大感受,不少人以遊記方式文字書寫這種文化踫撞的震撼力,游本寬歷經留學生涯、異國婚姻及與太太孩子台美兩地分隔的思索、沈澱,以圖像、寫實的場景,用極為創意的方式,輕描淡寫地述說這種看似無形、抽象卻具體存在的多重文化人的複雜心境。


就圖像言,「台灣新郎『編導式攝影』中的記錄思維」是一本內涵豐富、鮮活、有趣的攝影集;但擁有美國俄亥俄大學藝術攝影碩士、在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廣告系任教多年的游本寬,並未滿足於他的攝影創作作品,還極為認真地自攝影發展史及他個人創作的心路歷程,探討攝影這個真實幻象的問題。


攝影,是一項相當有趣的媒介,當人們用它做為報導攝影或紀實攝影的媒介時,大家會問「照片能呈現事實真相嗎?」當人們用攝影做為藝術創作的媒介時,又有人會問「照片是藝術,還是科技帶來的原像重現?」


攝影是藝術還是技術?紀實攝影是客觀的紀錄還是主觀的陳述?看了游本寬先生的「台灣新郎『編導式攝影』中的記錄思維」,應會有助於讀者對上述問題的思考。


◀︎回上一頁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  • YouTube
  • 14887640061543238901-512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