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評游本寬的《影像構成》

游本寬展場的照片,顯現其文化、色彩與符號的刺激。他的影像排列與三度空間展現方式,為攝影藝術中固有受限的小尺寸和無實體感,提出了有趣和複雜的解決方式。


影像安排中,為觀者所提出在美學與文化辯証的多方可能性,事實上,並不能被快速或輕易地解析。這些由許多照片組合而成的表現形式,一來,可被視為色彩領域的研讀(活潑、凸顯地運用紅色,乃是作者中國文化本質的流露,而不是暴力的指稱或政治影射);二來,它們也可被視為對空間所做出的絕對機智且生動探究──再次審視了影像所能展延出的空間;再者,反應了「極限藝術家」所關心的造形與色彩;甚至是藝術家對當下美國景物所做的即興筆錄。除此之外,《影像構成》還包括三度空間裝置,引發觀者對實際作品的運用,以及對真實色彩深思的暗示。


這些三度空間與平面的組合手法,一般是保留給繪畫,今天作者將它們運用在攝影上。於是,以往對攝影所謂的「正確欣賞距離」的假設,便被立即地拋棄。這些作品額外有趣的是,這些被排組照片中的每個影像單元,不但本身都具有清晰完整的意涵,並且都經完美的處理技術。一般攝影展覽中「輕鬆觀賞」的過程,往往會對這種豐富的視覺效果所減阻,觀者被鼓勵先行研讀全幅作品所組合而成的圖案,再靠前來探究每一單張影像的細部與內容,然後,向後退再來一次。每次所獲得的訊息與感動,都有其深長的意義。


在此僅以上述的衷心感覺和讚嘆,預祝「回憶與再現,游本寬一九八八到一九九九大影像作品展」的成功。


阿諾.凱森博士 / 俄亥俄大學攝影系主任

◀︎回上一頁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  • YouTube
  • 14887640061543238901-512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