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藝術攝影框架的進階終結者

游本寬對我而言,除了是好友、資深的攝影教育家外,還是一位在不斷開展中的新影像建構著。十多年來他的創作一直都沒有停過,而且每一個不同的創作階段,在展現新的風貌和感覺的同時,也終結了那些原來緊裹在攝影藝術創作上的層層框架。


我最早接觸到游本寬的作品,是他剛剛從國外學成返國開始任教的時候;當時所展示的是將許多景、植物,以及景中人物的單張照片,作排列組合式拼排而成的《影像構成》作品。一九九○年《影像構成》的展出,便首先打破了一張照片就能完整表達創作理念的傳統概念框架。一九九四年,游本寬以現實環境中並不為人關注的塑膠或水泥動物雕塑為主題的《真假之間》系列作品,不僅顛覆了攝影創作者對選材的習慣性與固定性,同時對應該以何者為題材的知性問題,也開闢了更大的思考空間。一九九六年,游本寬將數十張個人家庭的生活照片做成彩色透明正片,然後裝置成三度空間的木質燈箱,象徵萬家燈火般的公寓以表現家的溫暖和溫馨;他把這組創作命名為《家庭照相本》。這組作品不但建立了即興式家庭生活紀實攝影的價值,同時也把攝影作品幾乎都是以平面做為展出的方式,做了極大的翻新。之後,游本寬的《法國椅子在台灣》新作系列,他將一把象徵西方文化的法國椅子,擺在台灣現實環境的各個角落,然後一一拍攝下來;於是便創造了一幅又一幅既突兀又充滿戲劇張力耐人尋味的作品。這組新作不但打破了傳統藝術攝影追求寫實、追求合理的概念框架;在手法上更把作者的意願--東方與西方的交會,通過“直接植入”的方式來作誇張的並列與呈現,完全終結了攝影表現必須依附於實存合理事物的觀念枷鎖。看了《法國椅子在台灣》這組作品,你會發現,原來利用攝影來創造藝術觀念和表現領域,竟能有這樣寬廣的自由空間!


從上近十年攝影創作中,我們不僅看到游本寬每一階段作品的不同風貌;更從這些極有創意的獨特作品中,可以清楚體會作者對於影像藝術的深刻感知和創見;相信他的作品,對於今天乃至於未來台灣的攝影藝術創作,必然會帶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。


在此僅以上述的衷心感覺和讚嘆,預祝「回憶與再現,游本寬一九八八到一九九九大影像作品展」的成功。


莊靈 / 資深攝影家

◀︎回上一頁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  • YouTube
  • 14887640061543238901-512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