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申曉雲的電腦造像

游本寬 /政治大學廣告系專任副教授


申曉雲的觀念攝影展在美國文化中心展出。從標題上看來,以為是那些拋棄具體成品的前衛觀念攝影,而事實上展出的是由具象的點、線、面、顏色所構成的照片。不同於一般的是,有一半是由電腦“造”出,另一半則由傳統相機照得。


申曉雲以出國前在師大美術系所給予的藝術素養為基礎,赴美後再添加其他媒體的訓練,最後以電腦繪圖來作為個人意象的表現工具。這樣的展出,以台灣現階段在美術攝影的展覽環境而言,是少有的例子。


在會場中一進門處,申曉雲展出了自己早期在美研習攝影期間的的「傳統彩色攝影習作」,它們由拼貼、手上色及純綷的彩色拍照等不同的手法所組成。經由這些作品的展示,事實上是有助於觀眾對展出者的了解;顯而易見的是,不管藉用任何媒體(包括攝錄影藝術),對申曉雲而言,如何來表現色彩與造形間的結合,一直是視覺藝術中最能吸引她的部份,所以畫室中到處散落的亮麗顏料,或者是牆面上抽象的顏色等,都會被收入在她的畫面中。雖然這些平坦、無空間感的影像,是可以視為另一種類似非具象繪畫的形式表現。只可惜這些小尺寸的影像,在視覺上仍是比這類型的繪畫弱得很多,並且,從整體展出的安排來看,這一部份作品的份量太重,反而有和真正的重頭戲電腦影像互打擂台的泰勢。


申曉雲談到「藝術只是觀念的表現而已」,也許是從這來定出她的影展名稱。我倒覺得比較「有價值的觀念」是:以電腦繪圖所構成的影像,如以傳統的的攝影手法來成像,它還是攝影。由此來重新檢視舊的攝影觀念,對國內的現有攝影文化應有更大的帶動作用。提醒攝影者及觀眾,對一個新的影像技能來臨時,需要有一套更新的美學觀念來迎接。再者,申曉雲的攝影,究竟是因不喜歡細緻的傳統影像,進而求助於粗化的電腦影像;還是,她的攝影是一種理想的工具,得以記錄展現它的電腦影像。這些都應該比來談它的內容如何或技法是否成熟等有意義得多。


新影像是由影幕上翻拍下來,所以是低觸感,而線性影像代替了點的集成方式,加上特殊的合成處理等,這些新的感受都應該為它們找出一個新的包裝方式。而展出者在這方面的決定,倒令人蠻失望的,那一張張細緻手工所框的科技影像,就如高大的老外穿上不合身的唐裝般彆扭,使得新鮮感被打了折扣。


整體而言,申曉雲的攝影展,是一位如同畫家的身分來介紹她所發現的新意念表現形式——電腦繪圖。因要表達的觀點不夠明晰,難怪她會困惑於,為何引起電腦界的反應勝於藝術界,甚至於攝影圈。第一波的非傳統攝影也許不太成功,但仍然十分寄盼申曉雲在不久的將來,能再帶入另一波的新影像,充分的展示她在多項媒體間的綜合體認,更為平淡的攝影界添加點生氣。

◀︎回上一頁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  • YouTube
  • 14887640061543238901-512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