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游潛兼巡露──「攝影鏡像」的內觀哲理與並置藝術》


《游潛兼巡露──「攝影鏡像」的內觀哲理與並置藝術》台北 (2012)


影像與文字深度對話的「影像藝術書」,有如一場捧在手上參觀的攝影展覽。


  應該是,藝術創作中有感於「攝影語言」的極限;應該是,有感於照像相關的藝術表述,不應自侷限於「非圖、即文」的二擇一;應該是,有感於當代新科技表述媒介的多元齊出;應該是,有感於現實中大批同時能多事、多工新人類的到臨……太多生活感觸、不少的藝術省悟,於是:


《潛露》系列在作品發表之後,再出版的《游潛兼巡露》,是個人對攝影藝術,另一次「藉文省圖」的創作思考模式,其結果希望是一種另類、替代式創作。


-─游本寬


  堪稱台灣中生代攝影家中,最積極從事影像創作發表的游本寬教授,2012年再次將近年的新形態創作集結成冊,出版了這本高藝術性創意,設計、印刷都十分精美的《游潛兼巡露》。


  影像方面,《游潛兼巡露》一書以《潛.露》系列作品為本,藉由日常生活物件作為表現元素,透過並置影像形式來探究生活哲思;文字方面,創作者企圖藉文表意,回顧作品自抽象思維到具體賦形的創作過程,並經由此形式,嘗試在公開展覽後對作品進行反思,進入第二層次的創作,深刻探索攝影美學的諸多議題。


  「藝術書」在藝術賞析活動的心理層面上,因閱讀私密性的特質,讀者和作者之間存在較顯著的互動,例如:必須親手觸摸、翻閱,在思緒單一投入作品的情況下閱讀,無法同時進行其他活動,促使個人的眼、心、神等官能,與手上他人的作品產生對話。一般展場裡,觀眾無法近身接觸藝術品,「藝術書」讀者卻能夠完整親近藝術實體。《游潛兼巡露》的書本形式設計,特別以「圖潛」.「文露」、左右並展的創意方式呈現,令內容與形式相互呼應,以此彰顯《游潛兼巡露》的藝術性,並可讓閱讀活動從平面單張、雙面並置、跨頁延展、前後頁的比較,甚至經由相當頁數所串連出的「閱讀時序」等變化中,吸引各領域讀者的深度介入,悠遊於《游潛兼巡露》既平面又立體、似文學又如影視般的藝術閱讀中。


  在一個眾人「多看圖、少碰字」的數位時代,游本寬希望藉由藝術書《游潛兼巡露》的出版,可以為自己(或他人)找到多那麼一點創作呼吸或影像感動的方式,讓作品有自己的藝術生命。


 
◀︎回上一頁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  • YouTube
  • 14887640061543238901-512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