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<林東生一東京 黃土地 攝影展>

游本寬


一個名為<東京黃土地>的攝影展,將於十二月一日至二十三日,在北市敦化南路348-1號「視丘影像空間」舉行。


這個影展取材獨特,可說是寫實派,但同時具有實驗色彩。東京與黃土地本屬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;日本東京是舉世皆知的進步城市,中國陝北黃土地是位於貧窮落後的黃土高原;兩地原應是風馬牛不相及,如何能連在一起呢?


來自香港的攝影家林東生,曾經熱衷於實驗電影,也做過中文教師,但由於對人的關心,所以經常遊走各國,甚至深人東歐國家、蘇聯和偏遠地域從事攝影。不斷的在不同的地方,接觸不同的人,林東生說:東京雖然表面繁榮進步,但如果深入觀察,就會發現東京的另一面,其實是冷漠無情;東京的富庶豪華無法掩飾小人物的孤寂淒涼。我在東京拍到一張又一張苦惱傍徨的面孔;陝北雖然貧窮,但卻充滿人情味,雖然生活落後,但洋溢著鄉土的厚愛。陝北與東京,最強烈的對比,並非貧窮與富裕;而是鄉下人的溫情與城市人的冷漠。


林東生除了是美國華盛頓時報集團的重要供稿者之外,在國內也多次和席慕容合作,其中蒙古風情——在那遙遠的地方,恐怕是最為人所熟知的。


本文發表於 影像空間期/1994年6月

◀︎回上一頁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  • YouTube
  • 14887640061543238901-512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