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拉啟重幕,為政大首屆學生藝術家開鑼

游本寬 /政治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


政大建校76年,碩大校園內除繞境到後山時可以驚見蔣公騎馬英姿的塑像外,如再有其他“公共藝術”,就得全靠座落在走廊上數不盡的飲料販賣機。


也許是沒有藝術系師生在視覺方面的熱絡活動,因此,傳播學院廣告系和創意相關課程,就常被認定為美術課程的替代;也從未有人質疑過,實用廣告藝術背後所蘊含的素養是社會科學?一般人文?還是純藝術表現的變通?“藝術教室”裡,即使絕大部份的同學都不具美術的科班底,但無論過去、現在、甚至未來,他(她)們都擁有相當的人文及傳播專業素養。十餘年教室內的觀察,讓自己發現:我們的學生,只要學習態度適宜,要重拾與生俱來的藝術本能並不難,問題反而是:授課教師心中的藝術定義為何?


六、七年前,正逢傳院睿智師長引動教育理念和學程大革命,個人有幸和幾位理念相近老師,因應當代藝術表現及媒體發展趨勢,結合本院人才及資源,打破傳統平面、立體、時間等創作媒材的區隔,重整手製圖像、聲音,以及經由科技所產生的靜、動影像,加上時下電腦繪圖,組成了「跨媒體創作學程」。跨系合組的新學程大膽以純藝術學習為主,輔之以實用和設計概念。它不為一般媒體公民的精神休憩亭,或私人夢幻的避風港;我們的理想要:「積極啟喚學生,如何經由非單一、非傳統途徑開發個人的藝術潛能。」因此,許多課程都強調在實作中體驗理性、感性與人性間的撕扯,學習如何靈活、有創意地藉藝術媒材來轉換無形的意象。


本學程發展中期,個人進一步構思「當代藝術家」培育計劃,意圖以校園內深、廣的人文環境為底,鼓勵同學先行廣殖,再適宜地介紹當代表現工具,最後才整合性的討論當代藝術家或作品要和如何和觀眾對話。換句話說,當下政大傳院學生的藝術品,也要求能對外傳播,只是其效應不必像一般應用藝術般的赤裸、直接。為此,學生的學習模式、心態也應有所調整;不拿畫筆、刻刀並不表示他(她)們就無法掌鏡、吟唱或演出。關鍵在於:心裡、腦中是否有足夠的意象?呼氣時是否吐得出創作動力?當創作的潛在能量皆兼具時,學程的教師群便可以進一步和同學討論如何選擇適宜的表現形式。只是,在藝術感知或創造力的培育過程中,信心和毅力經常被忽略了。這也是為什麼去年第一屆的學程生,無法如期舉行畢展的主因之一。


「當代藝術家」的教學中,我還意圖讓學生了解:創意是無所不在;創造力是一種思考習慣,不是嚴謹邏輯的假期。事實上,我想說的是一種“活藝術”的可能性。過去兩、三年,在整合型「跨媒體構成」及「跨媒體表現」課程裡,我領頭實驗了以下幾件教學方式。首先:調整教室裡的主客關係,試構台上、台下“平等氛圍”。具體作法是將作業內容的決定權交給全班同學,經由共同出題、票選出共識者。新的作業方式,的確較能引起學生作業興趣,一掃“勞(力)作(業)”的經驗。接著,輔導少數同學跨進藝術管理,做個小小策展人,體驗如何掌控作業進度及展現細節。為了鼓勵學生對作業的投入,我破天荒改變老舊教師的印象,每次都和學生一起繳交共同的作業。對個人教育理念的底層是想應証:教師可否用自己的作品,引導學生走出連口語都表述不清的藝術迷宮。除此之外,為了讓同學洞悉藝術賞析及創作的多元性,教師甚至再放掉評分的大權;徹底執行同學間的互評。我意圖要學生(一)多關心同儕的藝術用心;(二)學習如何評價藝術;(三)進而深思,好的創作人得先成為優質的觀賞者。上述多元的藝術賞析理念,在傳播學院還暗喻讓未來的傳播人也了解,藝術不是為特定族群的量身訂作;藝術是社會產物,要能和一般人產生互動才是。換句話說,即使再抽象的藝術,也該有相當程度的傳播效應。於是,我們正邁向“藝術傳播”可能性的探索。


回顧過去在跨媒課程中的教與授,令人振奮者之一是:教師得以卸下高學生一等的專業形象。尤其在去掉課業評分主權後,師生間反而進化成真正的“藝術朋友”;教師是一個提供解決藝術問題的顧問。再者,“當代藝術教師”在沒有藝術系的校園裡,竟然也有另類成長空間,則是令人振奮原因之二。


數位科技紀元裡,小地球上的社會、知識正跨學科作急速地整合或再分裂。「跨媒體創作學程」的學生畢業後,應該只有非常少數的人將真正靠藝術相關行業而謀生。但是,在校期間我們曾一起努力地讓自己成為一個全方位的創意人;一起期許:不論在個人生活或職場上,都能努力看清事物本質,灌之以知識能量,疏之解決事情的邏輯設計,並珍惜藝術真情的表述。


2003年政大廣告系首屆「跨媒體創作學程」畢業展,是一群為數只有十一位的同學(其中還包括幾位“插花”非正修學分者),四年來體驗“活藝術”的心得大報告。當觀眾搭乘“校內一元公車”前往位於山腰「藝文中心」的展場時,也許更可體會展出小標「一元 = 十一角」企圖引爆政大的用心。也因此,無論是為人父毋、師長,或在校同學,都請你和我一起協力為他(她)們拉起那層層厚幕,為政大首屆的學生藝術家展出敲響大鑼。


2003 / 6 / 寫於政大廣告系首屆「跨媒體創作學程」畢業展前

◀︎回上一頁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  • YouTube
  • 14887640061543238901-512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