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堅持呈現庶民真實生活 游本寬另眼鏡頭看台灣



游本寬2010年攝影作品,拍攝地點:礁溪。照片來源:大趨勢畫廊。


集結五位藝術家作品,〈臺灣影─當代影像展〉目前正在台北大趨勢畫廊展出,廣告系教授游本寬也以《台灣公共藝術—地標篇》攝影作品應邀參展。透過鏡頭,游本寬堅持,大膽呈現當下,與更多人分享日常性庶民真實生活影像。


身為影像創作者,游本寬長年以台灣在全球化的文化認同為主軸創作,他認為,台灣的公營網站或民間明信片使用的影像,尤其是描述台灣人文影像,不可完全依賴燒王船、布袋戲、八家將等節慶的民俗表象,應該要走出舊風景照的不真實美感,呈現在地庶民的日常生活。因此運用地標「象徵」的創意,嘗試呈現真實台灣。




游本寬長期以鏡頭看台灣,作品目前正在大趨勢畫廊展出。照片提供:游本寬。


從1998年開始拍攝,這次參展,游本寬挑選出96幅作品,呈現台灣庶民公共藝術的「地標」影像。內容堅持「不造作的民間版明信片」,將圖與中英文論述編輯而成《台灣公共藝術—地標篇》。


游本寬說,地標的好看與否,取決於個人主觀,但它們是否具平實的庶民創意和濃郁的在地親切感,則是自己更著重的部分。游教授自許「藝術家教師」,應多以個人創作帶領年輕學子,藉由拍照活動「真實」認識臺灣。


從事《台灣公共藝術—地標篇》創作長達13年,游本寬發現,自己曾經以很「臺北國」心態窄見臺灣,但實地發現更多「台式美學」之後,轉而以高傲、自信台灣人的心情,會心拍下這些作品。


對於有心從事攝影創作的政大學生,游本寬建議,除了多練習外,應該多看其他人的創作並與同好討論。在校園內也可修習相關課程,增進對影像意義的認知。

◀︎回上一頁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  • YouTube
  • 14887640061543238901-512
bottom of page